理顺“煤电”关系,纾解成本矛盾

2022-01-30 中国发展网

2021年,国内电煤供需阶段性失衡,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,“计划电、市场煤”的矛盾突出,部分地区出现“限电限产”现象。10月11日,国家发改委下发《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》(下称《通知》),电力改革进入新阶段。本次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“煤电”关系,构建发、售主体“多买多卖”的竞争性市场格局。具体分析改革影响来看:

一是煤炭价格上涨将推高电价水平,但对普通工商业用户依然是保护性政策。一方面,根据中电联《2021-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》显示,去年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6000亿元左右,8-11月部分集团的煤电板块亏损面达到100%。另一方面,即使电价按照基准价上浮20%,结合全国平均水平,上涨部分不超过1毛钱,远不能覆盖目前的高煤价。也就是说,国家并没有把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全部传导给电力用户。此外,国家在本次改革中对高耗能企业涨幅不设上限,进一步通过电力价格杠杆抑制高耗能企业产能扩充,促节能减排和绿色化转型。

二是电价上涨对于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影响可控。对于居民、农业,本次改革明确居民、农业等保障性用电仍执行原目录电价,相关用户无需承担煤炭价格上涨成本。对于工业生产来说,以湖北为例,采用工业分行业收入占全部工业营收比重作为工业生产价格指数(PPI)的权重,即便2022年全部工商业用电成本按照燃煤基准价上涨20%,较原工商业到户电价上涨12.25%,2022年将引起湖北省PPI上涨约0.25%,总体来看对物价水平影响有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