欧洲能源危机再现,能源价格反弹

2022-02-07 中国发展网

近期,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,天然气、原油、煤炭价格相互带动上涨,其中天然气涨幅最大;受此影响,欧洲电力市场价格涨幅明显。一二次能源价格上涨甚至引起消费者价格指数(CPI)上涨,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游行示威活动。

一、欧洲能源供应紧张,价格上涨明显

(一)天然气供给情况

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站最新数据,2022年1月,欧洲天然气的库存仅为50%,明显低于平均水平(70%)。作为欧洲天然气价格的“风向标”,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11月以来持续攀升,12月13日达116.1欧元,环比上涨近80%。

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:一是俄罗斯与欧盟关于乌克兰等问题的博弈升温,导致天然气供给收缩,2021年第四季度,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同比减少25%。二是欧洲核电的短期运行缺陷和长期规划限制,加大了欧洲对天然气的依赖度。据媒体报道,近期法国多座核反应堆因缺陷停运。

(二)电价价格上涨情况

受天然气价格上涨因素影响,欧洲多国电价涨幅超过200%。2021年11月,法国日前市场月均价格达1.59元/千瓦时,涨幅270%。多国居民用电成本上升,据当地机构测算,西班牙居民11月用电成本同比上涨约50%,消费者价格指数(CPI)也同比上涨超5%,创近年来新高。11月6日,西班牙巴塞罗那爆发示威游行,呼吁政府在电价管控上发挥更大作用。

电价上涨,一方面受到天然气等一次能源价格上涨影响,另一方面,更高的碳价格也推高了电价,11月以来,欧洲碳市场价格持续上涨,突破80欧元/吨。

二、我国能源供给平稳,价格整体稳定

今年以来,面对能源供给紧张、能源价格上涨等情况,国家综合采取一些列措施,通过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,保障了国内能源安全稳定供应,防范了国际能源危机对国内的影响。一方面,发挥我国制度优势,加强煤炭等能源市场调控和监管,供需紧张形势有效缓解,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。另一方面,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,建立起“能跌能涨”的市场化电价机制,实现燃料价格向用户侧疏导。

近期全国统调电厂存煤稳步提升并保持在历史高位。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,截至1月26日,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.7亿吨以上,同比增加超过5200万吨,可用22天。同时,随着春节日益临近,煤炭需求逐步回落,预计电厂煤炭库存将进一步累积,春节期间煤炭需求可得到有力保障。

国内电价虽有上涨压力,但在全球范围内仍属较低水平。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,在居民电价方面,2019年35个经合组织(OECD)国家的居民电价中,我国仅为35国平均水平的40%,在36个国家中列倒数第二位,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。